跳到主要內容區
:::

簡史

簡史

學士班

本系於七十八學年度(七十八年八月) 成立及招生。 歷任系主任名錄:

吳華林 78.8 - 84.2

吳俊忠 84.2 - 87.7

葉才明 87.8 - 90.7

吳俊忠 90.8 - 93.7

謝淑珠 93.8 - 96.7

張長泉 96.8 - 99.7

王貞仁 99.8 - 102.7

黃溫雅 102.8 - 105.7

楊孔嘉 105.8 - 108.7

黃暉升 108.8  -111.7

傅子芳 111.8 - 113.1

張權發 113.2-

本系沿革

碩士班

碩士班於九十學年成立(九十年九月)成立及招生,系主任兼任所長。

學士班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系址位於台南市小東路成杏校區醫技系大樓,和校總區僅隔一條馬路,花木扶疏 ,環境優雅,師資優秀。每年招收學士班學生42人,分組實驗、實習, 追求精緻教學,學生在附設醫院病理部實習,該部有臨床老師及醫檢師,與本系教學研究合作密切,學生學習效果良好。

碩士班

本系於九十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招生22人,以生物科技之應用 、分子檢驗試劑及方法之研發為目標,並提供醫檢人員繼續教育以增強 醫檢學識、實驗室管理及研發能力。

教育宗旨及目標

設立宗旨

培育優質之醫檢及生技人才

教育目標

學士班養成有愛心、能力優秀、有理想之醫檢及生技人才。 碩士班養成有研發能力之醫檢及生技人才

學士班

本系提供相當完整的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檢驗技術及生物技術之課程, 培養優秀的醫學檢驗、基礎醫學研究及生物技術人才,是有志從事生物 醫學領域的最佳選擇。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教學、研究目標為檢驗方法及試劑的研發,培育高級醫檢管 理及諮商人才,培育醫學生物科技研發人才。

加袍誓詞

在我加入醫檢界實習之際, 我鄭重地保證要盡心盡力為人類服務; 我 深切體認醫學檢驗結果攸關疾病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是醫療過程重要的 一環; 我時時刻刻小心警惕為提昇專業品質而努力; 我憑著愛心慎重 為病人抽血及檢查; 我要忠誠從事檢驗專業,對於病人的資料,我必予 以尊重; 我將盡力維護醫檢專業的榮譽及高尚的傳統;我至誠地、自主 地, 並以我的人格擔保,在師長及會眾面前宣誓以上的約定

學習重點

學士班

本系以培養醫學檢驗、基礎醫學研究及生物技術人才為宗旨。學士班學 生於一、二年級接受基礎科學教育,三、四年級修習基礎醫學及生物技 術課程,並配合成大醫院實習。

碩士班

碩士班學生的教育則以增進學生的生命科學知識、思考能力及實驗執行 能力為目標。課程安排重點包括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免疫學、血液 學、生物技術及專題討論。教學強調授課、實驗及實習三者完整配合。

教學設備

本系擁有之重要教學設備包括:

PCR systems, RT-PCR system, Real-time PCR system, LAS 3000, image system, Spectrophotometers, Laminar flow, Flow cytometry, Anaerobic culture system, Gas chromatograph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system, 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 g-counter, Ultracentrifuge systems, Lyophilizer system, Level II Bio-safety cabinet, CO2 incubators, Deep freezers, ELISA reader, Fluorescent microscopy system, Reverse microscopy system, Multilabel counter...

研究與發展

本系自民國七十八年設系以來,在醫技領域內盡力推展結合臨床與基礎醫學的研究,已有良好成果。近幾年來,多位老師與醫、理、工學院老師合作,著手研究生醫感測系統、微陣列快速診斷與快速篩檢以及致病機轉與新診療策略之開發。

中長期發展計畫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自民國七十八年設系迄今,在全系教職員、學生群策群力及學校的支持,已有十六屆畢業生,畢業系友在醫檢界、生物科技界服務或繼續進修均表現優良,碩士班於本(九十)學年正式招生,也於九十一學年度正式加入基礎醫學博士班行列,老師們的研究也有令人肯定的成果,但現況不足以自滿及故步自封,期盼未來三至五年能更上層樓。

 

 

壹、未來三至五年發展的目標、內容及採取策略如下



延聘生物科技相關師資一名
積極整合系內教師研究,提升本系研究論文的質與量
應用生物技術開發新的檢驗方法、試劑及品管樣本
培育高級醫檢管理及諮商人才
與國外學術單位合作,交換學生,擴展學生視野

推動群體計劃以整合本系老師之研究,如:快速診斷試劑的研發、品管試劑本土化研發、器官移植之生物指標、快速篩檢方法之研發等
加強與臨床部門或跨院之合作
鼓勵學生在醫技研究方法課程及暑期研究計劃從事基礎及臨床相關研究
鼓勵老師、學生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及研習會

加強視聽教學、電腦化教學
臨床與基礎課程比例為6:4
實施小組討論教學方式,定期作教學評估

推動中南部醫檢師再職教育,定期舉辦研習會
積極參與南部科學園區生物科技中心
積極參與產學合作建立合作交流



 

貳、需要支援者
新建系館本系館為開放式,灰塵甚多,屋頂漏水等諸多硬體缺陷,不符生物醫學研究之用,亟待新建系館,或規劃在第二棟醫學大樓中以改善困境。
本系大學部教學以實驗課程為重,醫學生物科技實驗所需之實驗耗材昂貴,請學校考量教學基本需求符實編列實驗耗材費。

畢業出路

  1. 醫學檢驗之專業人才。
  2. 醫學相關科系之教師及研究人才,如生命科學、生物科技、法醫、食品科學、環境衛生等。
  3. 醫療儀器、高科技臨床儀器之維護及管理人才、實驗室 管理人才等。
  4. 跨領域合作人才。
學習之專業能力 主要進修領域 相關專業證照
  1. 醫事檢驗師
  2. 環保﹑食品、公共衛生等檢驗
  3. 醫療器材、高科技臨床儀器之維護、管理、專業人才
  4. 生物醫學相關科系之教育人才
  5. 基礎醫學之研究人才
  6. 生物技術產業之研發人才
  1. 醫技研究所
  2. 生化研究所
  3. 生技研究所
  4. 微免研究所
  5. 環工研究所
  6. 醫工研究所
  7. 理工跨領域相關研究所
  8. 商管跨領域相關研究所
  1. 台灣醫檢師執照
  2. 國際ASCPi證照

本系特色

  1. 學士班教學採小班上課,每班分組實驗,實習,學生親自操作實驗及實習,學習效果良好,師生相處融洽,學生受教如沐春風。
  2. 老師多兼具臨床檢驗及基礎教學研究經驗,並聘請臨床醫師及醫檢師為兼任老師,學術與臨床充分配,教學成效良好。
  3. 學生在成大附設醫院病理部實習,設備新穎,人才濟濟,為優越之實習環境;本系教師與該部人員共同設計實習課程內容輔導學生實習,學生受益良多。
  4. 除系上課程外,並設計生醫感測學程,以及醫學院開設的生物資訊學程、奈米科技與再生生醫學學程。可以提供學生學習跨領域知識與實驗技能。
  5. 本系研究風氣鼎盛,成果輝煌。舉凡對醫學生物科技有興趣之學生,歡迎加入本系研究團隊。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